緣起

臺灣的高教體系,近幾年來受到少子化危機的衝擊,部分學校面臨退場機制,或是科系減縮規模與裁併,公立大學更興起併校的風潮;因大學數量供過於求, 導致教育資源分散、經費被稀釋,文憑、學歷遭貶值,各校在有限的資源下,難以推動各項政策及計畫。

新竹以北地區已成立之大學系統有:臺灣聯合大學系統(陽明、清大、交大、中央),臺北聯合大學系統(臺北大學、北科大、北醫大、海大),國立臺灣大學系統(臺大、臺師大、臺科大); 中南部則有臺灣綜合大學系統(成大、中山、中興、中正),其他私立大學及教育體系的校院也紛紛成立大學系統。

為建立中部大學校院溝通交流的合作平台,尋求教學、研究、國際化及人才培育等多面向的連結,擬成立「臺灣國立大學系統」,整合11所國立大學的資源, 尋求互補效益,擴大合作基礎,創造跨域性的綜效,提升臺灣的競爭力與能見度,厚植系統學校的發展能量。

整合事項

大學系統啟動合作與整合之重要基礎項目包含教學、研究、社會責任、國際化、圖資、產學等,可能的合作內容簡述如下。

教學方面

共同開課與跨校選課,共享特色課程;利用遠距教學系統支援跨校共享課程;成立跨校通識巡迴講座,由各校教師至他校輪流授課;聯合舉辦教師專業知能研討會,教學技巧分享,整合教師資源。


研究方面

設立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,鼓勵年輕教師勇於嘗試創新方式研究;建置教師專長資料庫、論文資料庫網站,呈現領域特色,進而協助媒合各項合作計畫之形成;建置共同儀設管理平臺,共享儀器設備;整合跨校研究資源,建立跨校、跨領域研究團隊,發展成為具特色的頂尖研究中心。


社會責任

盤點各校的研究能量,成立跨校的聯合團隊來執行社會責任計畫,精準挖掘地方需求,徹底解決地方需求與地方一起共享、共榮、共好。


國際事務方面

建立實質國際合作平臺,合作境外招生、國際交流業務聯合推動、資訊平臺建立及外語教學資源全面整合,更進一步強化整體國際化之發展。


圖書資源方面

透過電子書共購共享,節省採購經費;建立線上學習平臺,共同培訓人才,共享館員教育資源;合作發展館藏,透過傳遞方式達到資源共享。


短中長程目標

Goal 01

短程目標

透過課程、師資、圖書、資訊、設備共享機制,逐步整合各校資源,提升各校學習環境並追求教學創新;鏈結高教深耕計畫(教學創新、發展學校特色、提升高教公共性、善盡社會責任、國際重點領域),善用各校現有資源,具體呈現大學系統橫向連結力量,使大學系統內的師生可實際受惠。

Goal 02

中程目標

整合跨校研究資源,連結跨校、跨領域研究團隊,發展成為具特色的頂尖研究中心。並加強與科學園區(竹南、銅鑼、后里、臺中、中興新村、二林、虎尾)、臺中精密機械園區、臺中軟體園區間之產學合作。

Goal 03

長程目標

深化大學與產業上、中、下游之互動,期使學術研究能量協助產業升級;成為中臺灣高科技經濟產業的發動機,協助中臺灣綠色科技產業的深耕與發展,結合11所學校資源,充分發揮各校特色,善盡大學責任,共同為國家的發展努力,以積極的態度為公共政策提供意見。